崆峒区:打造“枫桥式”调解室 架起零工市场“暖心桥”

  • 时间:2024-03-21 09:56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灵活就业人员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零工”对促进马路边劳动者、季节性劳动者等群体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规范可持续的基本就业公共服务,为劳资双方架起了就业服务的“桥梁”,助力求职者“好就业”。但同时零工人员也存在工作稳定性差失业风险大、社会保障程度低权益维护难、综合技能水平低就业竞争弱等就业特征,针对这些问题,崆峒区人社局深化“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立足基层组织、赋能灵活就业、就地化解矛盾”的新机制,依托零工市场运营管理机构,成立了甘肃浩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立“孙玉林调解室”,全力打造“枫桥式”劳动争议调解室,为零工人员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矛盾解决途径,使其成为人民群众的“解忧室”。

整合资源,打造本领过硬的调解团队。在调解员组成上,整合人才资源优势,形成多方合力,坚持“内部为主、内外兼顾”“调解为主、广泛覆盖”的选用原则,以崆峒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业务骨干为主,不断加强部门企业协同共治,抽组人社、工会、法院、司法、律师、企业代表共9人,组成了一支“资质水平高、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专业调解团队,实现了我区非公企业调解组织建设“零”突破。

健全机制,实现高效运转的规范调解。“孙玉林调解室”作为零散务工人员维权的专业场所,配备了专门办公室、明确了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实行24小时值班,形成了以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为主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零散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劳务纠纷综合维权服务。劳动争议发生后,调解室按照“登记受理、限时办结、分类处理、回访整改”等程序有序推进,实行部门联动、内部流转、一站式受理、调解,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延伸到一线”的目标。

创新方法,建设服务一线的暖心港湾。针对零散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维权途经困难的情况,调解员在认真解答咨询人员法律问题的同时,积极向他们宣讲《劳动法》以及劳动用工相关的法律知识,自“孙玉林调解室”成立以来,共为零散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广大零散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用工风险防范能力。针对零散务工人员发生的劳动纠纷,调解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化解双方的对立情绪,找准矛盾纠纷调解的切入点,促成矛盾纠纷依法合理解决。截至目前,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劳资纠纷26件,既降低了讨薪成本,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撰稿:林秋菊   审核:吴兴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