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办实事 政银联手促就业

  • 时间:2022-06-09 17:38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省市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次研究部署推进,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促进群众稳定就业。

一是早部署、早安排,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紧盯“开展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省列为民实事和“新增城镇就业2.6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市列为民实事,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安排,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局长包抓,负责科级干部盯办,将任务按时间细化到周,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挂牌督战,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96期,培训劳动力4794人,完成任务的82%;城镇新增就业1762人,完成任务的53%;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21万人,完成任务的100%,创劳务收入10.81亿元。

二是出实招、解难题,创出培训就业新路子。泾川县人社局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探索培训就业新模式。坚持贴近农民、贴近农村、贴近市场需求,按照“培训对象+培训机构+政府+银行”模式,以重点产业链技能培训和“马兰花计划”为抓手,人社局和各大银行联手,在学员培训技能的同时,到培训现场同步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个人,银行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帮助群众创业就业。同时对首次创业成功人员及时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并深度挖掘创业典型,积极推荐返乡创业农民、创业明星参加全国全省创业大赛,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全民创业热潮。截至目前,与银行联合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讲65场次,发放资料12000多份,接受宣讲3500多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2088.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60%,助力135名有志青年成功创业,带动1205人实现就业。

三是搭平台、促交流,技能大赛助力乡村振兴。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展示我县职业技能培训成果,精心组织举办了泾川县第一届劳动力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历时三天,比赛项目涉及焊工、电工、中式烹调师、钢筋工、砌筑工、牛肉拉面、车工、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技术等15个工种,共有来自培训学员、技工学校学生、企业职工等不同层次的300多名选手参加了理论和实操比赛,聘请30名业务技术熟练的老师担任评委。大赛组织规范有序、科学周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比赛任务,经过参赛选手紧张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了15名“技术能手”,30名“技术标兵”,45名“优秀选手”,分别予以奖励。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引领全县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激发广大技能人才“比学赶超”热情,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期劳动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