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劳务输转“组合拳” 畅通劳动者的“淘金路”

  • 时间:2024-04-09 09: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部署要求,围绕“输得出、稳得住、可增收、能致富”的目标,按照“早摸底、早部署、谋长远”的工作思路,超前谋划,创新举措,扎实开展劳务输转工作。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就业保障。充分发挥县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转移就业专责组相互配合、协同推进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劳务输转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围绕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任务,县乡两级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劳务输转工作任务。

二是摸清劳务底数,夯实就业根基。充分发挥乡(镇)劳务干事、驻村工作队、村级劳务信息员的作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深入到村、组、户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精准摸排,全面摸清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已返回和未返回人员信息、务工意愿、外出时间、个人信息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需求准、对接细。同时,对外出务工人员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务工台账,出去一人登记一人,确保台账信息准确,无缺项漏项,为后续劳务输转打好基础。

三是搭建供需平台,拓宽就业渠道紧盯春节前后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和零工市场优势,加强与外省市大型用工企业、重大项目劳务基地的联系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各类用工信息,实现农村劳动力供给信息和劳动力需求信息的快速互通和双向交流。同时,打造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职业指导+政策宣传多维一体的就业招聘服务平台,“面对面、零距离”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及政策咨询,实现求职用工的“双向奔赴”。至目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场次,直播带岗3次,提供就业岗位241个。

四是坚持内转外输,促进就业增收。大力推行产业吸纳、项目带动、公益设岗、企业帮带、居家就业五种模式,围绕“八大产业链”及以工代赈等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县内重点工程用工潜力,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参加建设。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培育力度,鼓励吸纳本地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推广“互联网+”平台、中介服务平台、专项招聘平台对外组织输转,对务工地集中、出行时段相近的务工人员进行“点对点、一站式”运送服务。加大与保定雨森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省外劳务基地对接力度,在劳务输转、劳务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促进富余劳动力定向稳岗就业。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6万人,创劳务收入1.45亿元,建成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5个,吸纳就业473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843人。

五是落实政策保障,筑牢就业底线。进一步释放政策促进就业效应,全面落实好务工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就业奖补政策、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大力支持返乡创业,拓展城乡就业空间。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有力促进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确保民生保障有力有序。(撰稿:连小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