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情系重点群体 兜牢民生底线

  • 时间:2024-03-26 09:49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崇信县人社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稳就业、保就业”主线,聚焦重点群体就业难题,精准施策强化就业帮扶,着力守好重点群体就业的民生底线。

下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盘棋”。全面推行“观念转变+专项服务+政策促进”模式,深入挖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岗位资源,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基层就业项目等方式,支持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留余就业。2024年我县事业单位共公开招聘研究生7人,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人,转聘和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15人,高校毕业生公益岗在岗89人。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基层平台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实名制调查,准确摸排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基本情况,并根据毕业生求职意向,针对性开展送指导、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等服务。今年以来,我县围绕青年见习需求,募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1个,帮助引导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工作,共发放补贴21.26万元;为81名2024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8.1万元。

搭好农民工群体就业“一座桥”。 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9部门关于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有关精神,积极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为广大农民工提供“点对点”返岗服务、“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就业服务。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活动,并依托崇信门户网、“崇信人社”、“崇信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信息1320余条。坚持以“输出一批、稳定一批、致富一批”为目标做好做实劳务输转工作,组织化“点对点”输送河北保定雨森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等57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采用“线下+线上双模式”开展送岗招聘会,搭建起农民工和企业之间的“云端桥梁”,进一步促进返乡农民工群体就近就地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崇信县人社局已举办网络直播招聘会4场,召开现场招聘会2场,累计帮助320余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织好困难人员就业“一张网”。一是织牢就业服务网。纵向搭建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基层就业服务网,对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开展业务咨询、政策援助、职业指导、岗位援助、技能培训、社保补贴等就业帮扶,开展就业援助15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人。二是搭建技能培训网。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围绕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持续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促进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期130人次。三是拓宽兜底安置网。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明确公益性岗位人员职责,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定期面向全县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2024年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新安置公益岗11人,目前在岗215人,发放公益岗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234.71万元。

下一步,崇信县人社局将持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努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