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抓落实 振兴乡村见实效
----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

  • 时间:2022-09-23 10: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坚持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准绳,坚决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强化乡村人才培育,全面保障农村劳动力合法权益,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广泛宣传为引领,营造浓厚氛围。《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实施后,全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跟进组织学习,以人社大讲堂、人社练兵比武活动等为手段,引导全体人社干部积极主动学、全面深入学,真正领会《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核心要义,增强依法办事的行动自觉。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解读,充分利用各类招聘会、“七五”普法活动等,发放宣传彩页,组织开展法规宣讲,共举办宣传活动20多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6万余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重点领域为关键,全面引才育才。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百千万崆峒英才”计划,扎实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小切口、大突破”的工作思路,落实事业单位岗位管理、薪酬分配等系列改革举措,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实行公开招聘承诺制,推进招聘方案、结果备案制和限时办结制,引进紧缺人才410人。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基层服务项目,抓实办好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选拔1180名高校毕业到基层一线服务,不断扩大乡村人才队伍规模。

以转移就业为根本,保障农村收入稳定。深入开展“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劳务工作力量,抢抓农民工返岗黄金时段,强化用工需求对接,精准摸排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实行上门贴心服务,有序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全市输转劳动力46.85万人,创劳务收入90.39亿元,其中脱贫劳动力18.43万人,实现了有意愿脱贫劳动力应输尽输。建成平凉市首家劳务市场,常态化组织10家信誉良好的劳务中介机构入驻,发布用工招聘信息2.06万条,促进就业2188人。积极推动就近就地就业,全市254家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就业8243人,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39万人,实现特殊困难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以培训需求为主导,提升就业技能。紧紧围绕“3659”发展思路,制定《平凉市重点产业链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市县相继开展产业链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举办大赛示范引领,培育技能人才,助力产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稳岗培训和转岗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内容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全力措办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省列为民实事,加强培训项目与劳务市场有效衔接,做实“专业需求”和“岗位需求”两张清单,在用工量较大的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直接搭建培训平台,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3.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911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