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宣传 精准化对接
市人社局奏响稳经济稳就业政策落实“四部曲”

  • 时间:2022-09-23 10: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切实把高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稳就业保就业最有力的举措,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落实效率,持续稳就业保民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奏响政策宣传“主旋律”。以国务院33条、省政府53条、市政府60条为重点,梳理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人社利企惠民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深入275户企业面对面、零距离开展政策宣讲、社保稳岗、就业服务、答疑解惑四项活动,举办政策落实专题培训班22场次,在“平凉人社发布” 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解读专栏,依托社保经办、就业服务等各类业务经办工作微信群、QQ群点对点、全覆盖推送,帮助企业精准把握政策、吃透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

二是吹响全面落实“集结号”。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人社领域稳经济稳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建立政策落实专班,定期调度,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推进“不来即享”和“直补快办”行动,确保利好政策快速落地见效。至目前,缓缴122户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278.9万元;阶段性降低2296个单位失业保险费2493.79万元、2325个单位工伤保险费247.42万元。落实1607户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33.83万元。向267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77.75万元,有力缓解企业压力。

三是拉好创新创业“内外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业培训指导,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全面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受益面,启动实施“陇原惠岗贷”专项行动,为1908户市场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85亿元,带动就业4300人。纵深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组织开展创业训练、创业沙龙论坛、项目对接服务等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获奖项目56个,认定“创业新秀”62名,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四是唱响转移就业“好声音”抓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广泛开展“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人、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活动,精准摸排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实行上门贴心服务,全市输转劳动力46.8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8.41万人,实现应输尽输。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或特色产业,通过东西对口“接”、龙头企业“带”、招商引资“引”、优惠政策“扶”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主体兴办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254家,吸纳劳动力就业8243人,实现了“帮扶车间”进村、贫困群众进厂、企业和群众互利双赢。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重点安置弱劳力、半劳力1.39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