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拒众流方为海,近悦远来纳贤才——庄浪人社人才引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2-07-19 17:24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把人才作为实现跨越发展、后发赶超的第一资源,作为推进“创新引领、快速发展”的战略资源,紧紧抓住人才资源培养、吸引和使用三大环节,积极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从实际出发,开拓进取,大胆探索,调整思路,改进方法,抓机遇,出实招,求实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主要表现在:

一、高度重视,注重营造尊重人才发展环境

县委、县政府在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中,进一步认识到人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决定性作用,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和使用等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有机统一,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抓、组织人事牵头抓,有关部门协调抓,业务单位重点抓的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人才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2020年,高校毕业生到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就业313人;2021年高校毕业生到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就业371人。人才引进方面:从2020年以来,全县共引进紧缺专业人才206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86名,占90.3%,重点分布在卫健系统、教育系统及融媒体中心等46个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进展良好。

二、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全面开发人才资源

一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盘活用好现有人才,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育才是增加人才总量、调动人才潜能,提升人才素质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我们针对全县急需的专业人才,采取岗位锻炼和专项培养相结合,继续教育和委托深造相结合,引进吸纳和稳定搞活相结合。以县委党校、职中、干部教育培训网等教育基地为依托,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提高在岗人才的知识层次。

二是加大稳定人才队伍的工作力度,积极引进急需的优秀人才,增强纳贤聚才的“输血”功能。面向市场,立足服务,在努力保持贫困地区人才队伍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我们一方面以省市人才市场为桥梁,积极组织参加人才招聘会,此举不仅解决了用人单位对紧缺人才的渴求,而且交流了信息,学到了经验。另一方面,加强了调节的管理,对专业不对口,难以发挥作用的人才,采取正确引导,理顺疏通。

三、严禁细致、抓好人才引进关键环节

一是组建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每年在人才引进前期,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引进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调研,增强针对性。引进前期,还要召集教育卫健、农林水、住建、交运、融媒体中心等专业人才相对紧缺的部门,召开座谈会,提出当前全县紧缺专业需求,根据《专业目录》,以专业需求为导向,结合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对全县事业单位紧缺人才岗位进行了摸底调研,进一步明确紧缺专业人才需求。三是严谨细致,抓好细节。资格审查时,不仅要对公告上明确的基本条件和岗位需求目录上列出的其它条件进行审核,同时还对不得引进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引进的每一名紧缺专业人才都符合岗位资格条件,做到人岗相适和专业对应,在各个环节的衔接等方面做到严谨细致。四是坚持公开,增强透明度。人才工作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规范引才信息发布,通过平凉市人社局网站、庄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庄浪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公告,内容包括引进条件、引进程序、岗位需求、待遇制度等各个方面。同时,注重增强实施过程透明度。对人员报名、资格审核、体检等各个环节的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全程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促进改革,发挥效应最大化。推进人才评价方式、工资制度改革。县人社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职称评审和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对全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做了安排,适当提高了技术岗位设置比例。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等级内,下放岗位等级认定权限,由各事业单位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自主制定岗位聘用管理办法,对符合认定条件的紧缺专业人才自主认定岗位等级。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工资福利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人才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执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开展了事业单位人员收入分配改革,适当拉开了收入差距,激发人才活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撰稿:张亚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