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名匠精神 雕刻多彩人生
——静宁县“成纪名匠”鲍虎东获得全县首位工艺美术师职称

  • 时间:2024-04-09 09:27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静宁县围绕聚力打造“成纪名匠”劳务品牌,充分发挥民间艺人、草根精英等专业人才优势,鼓励和引导民间艺人积极参加职称评审,为长期活跃在基层的民间艺术家和手工艺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提高社会知名度的平台,先后挖掘和培养了一大批在工艺雕刻、刺绣、剪纸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大师名匠,其中不乏一些传承“草根文化”的“金种子”和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充分激发了民间艺术人才的创作热情和传承民间文化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为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艺术和传统工艺的保护、继承、挖掘提供支持,为我县民间文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2023年,经县人社局推荐,静宁县城川镇农民鲍虎东评审取得工艺美术师中级职称。“取得中级职称资格,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民间艺人的重视,也是对我能力的肯定,是我从事雕刻艺术的‘官方通行证’,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评审副高级、正高级职称。”鲍虎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走进鲍虎东的艺术品展厅,到处摆满了玻璃雕刻的艺术品,墙上还挂满了字画,他不仅擅长雕刻,还擅长写字、画画,每一副作品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不得不让人由衷钦佩他的才华—一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艺术家!

鲍虎东从小生活在农村,长辈都有木匠手艺,耳濡目染,他经常拿着树枝在院子里的地上画画,画鸡鸭鹅狗、乡村房舍、花草树木等,常常得到长辈们的夸赞。“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毛笔和纸,老师就让班理同学给我捐钱买毛笔和纸让我练字!”为了使自己的雕刻技艺更上一层楼,他坚持多读书,努力钻研艺术理论知识,虚心求教,只要哪个地方有举办雕刻美术或者书画展览,即便再远的路,他都要亲临现场参观学习,平时仔细揣摩名家作品,不断动手实践,使雕刻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年的努力,鲍虎东取得十分可喜的艺术成就,先后入选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研究委员会创作委员、中国书画研究院创作委员,2005年参加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和中国书画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金鼎奖”全国书法美术大赛,获得“中国书画百杰”荣誉称号,2022年被甘肃省工信厅评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23年被静宁县人社局授予“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虽然成功与荣誉已多次光顾他,但他仍深感不足,用他自己的话说,从艺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想取得更大进步,更须加倍努力。                                        

鲍虎东只是“成纪名匠”品牌带动就业创业,集聚人才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民间艺人参加职称评审,没有任何身份和学历要求,不受岗位、年龄、外语等条件限制,以实际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要依据。职称的申报、评审、证书发放等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旨在通过评选,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5名农村文化人才取得职称资格,其中副高级2人,中级6人,初级27人。(撰稿:职称股 田敬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