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四个持续”成就青年就业创业之路

  • 时间:2024-04-22 09:25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县人社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始终绷紧为党育人、为国聚才这根弦,依托部门职责,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在助推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方面精准发力,不断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提升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持续强化青年就业创业政策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制定一系列符合我县实际的措施办法,将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市列为民办实事。2023年应届毕业生注册报到1256人,已就业1134人,就业率达90.3%。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高校、园区企业、乡镇街道广泛宣传,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5场次,走访企业360家,让更多的青年群体享受到政策红利。

持续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一是做好后勤保障,让青年就业无负担。全面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累计为341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71.7万元。简化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手续,优化档案接收、保管和转出等“一站式”人才交流开发服务,截至目前,提供档案查(借)阅服务5000余次,档案转递及机要邮寄1370卷,接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档案3933卷,共累计托管档案27413卷,已录入甘肃智慧系统22341卷。二是募集就业岗位,让青年就业选择多。健全青年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多途径就业,探索建立“就业见习+基层就业项目”“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等套餐式就业服务模式,募集见习岗位248个,安置就业见习人员111人,积极开发见习单位,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贴标准给与见习单位见习补贴,累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41.9万元。三是优化双创环境,让青年就业有底气。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促进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增效,及时为创业孵化基地的入孵项目提供服务,提升孵化能力,为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拨付补助资金25万元。根据《平凉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对符合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给与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绿色办理渠道,最大程度方便创业者申报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6人6932万元。

持续提高青年培训输转实效

依托“静宁苹果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静宁苹果产学研联盟基地”,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951人。立足县域企业发展和员工技能培训需求,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岗前、在岗和转岗培训,组织实施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东西部协作培训414人,中投帮扶培训270人。完善“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强化后续就业帮扶服务,利用“大就业管理系统”和“静宁果农”APP为学员择优推荐就业岗位,实现更高质量稳定就业。

持续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力度

一是积极开展民生实事。制定推进落实“支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省列民生实事项目“行事历”,选拔37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省选“三支一扶”工作,招聘特岗教师35名,支持80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二是积极开展紧缺人才引进。深入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发布项目实施计划征集公告和双向对接招聘公告,成功举办以“职引未来 逐梦青春”为主题的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对接暨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型招聘会,完成80名招录目标任务。加快引进高端人才,支持事业单位采取考察、集中招聘、一事一议等灵活简便的方式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35名。三是积极开展公开招聘。制定2023年公开招聘幼儿园教师实施方案,为全县招聘11名幼儿园教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录11人。四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引雁”归乡,打造“人才招聘+就业指导”一体化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9期,提供就业岗位8471个,累计观看量7.7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为就业者提供需求大、有保障的岗位,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撰稿:方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