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市人社局:“四项举措”提升劳动调解仲裁质效

  • 时间:2024-03-26 09:51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3年,市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坚持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不断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调解仲裁服务效能和水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调解仲裁,有力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法律政策宣传。积极参加全市就业招聘会、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等活动,印制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一次性告知单等宣传资料,通过典型案例、政策问答、法律条款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累计提供法律咨询讲解500多人次,有效增强了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针对煤矿、建筑等易发问题行业、重点企业通过送达文书、风险提醒等,面对面进行宣传讲解,有效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

二是完善调裁工作机制。成立了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聘任了10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兼职仲裁员、调解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不断完善。设立了标准化劳动争议仲裁庭,对劳动调解仲裁办案流程、当事人权利义务上墙公示。建立开庭签到、信息核对、证据查验、文书审核等“四审”机制,从案件立案开始到案件终结送达等环节,实行全过程规范、标准化操作。

是以调为主解决争议。按照“以调为主、调解优先、调处结合、维护和谐”要求,将调解贯穿于劳动争议处理全过程,积极推行咨询调解、开庭前调解、开庭后调解、结案前调解“一案四调”机制,以调解解决争议纠纷,调解案件98件,调解率达到了74.2%,劳动者满意度不断提升,获赠锦旗4面。

四是优化程序提高效能按照“快立、快审、快结”的要求,优化仲裁立案、调解、开庭流程,压缩办案时限,积极推行“157”工作方法(即对仲裁申请当日审查、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当事人,5日内调查、通知开庭,7日内办结归档),仲裁办案效能得到全面提升,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5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撰稿:华亭市人社局郭文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