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 时间:2022-09-27 10: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崇信县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人社部门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强化“四防”协同,健全防控体系,消除风险隐患,维护基金安全。

统筹协调抓谋划。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安全问题,把社保基金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成立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建立乡(镇)、社区包抓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及时组织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工作推进会、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目标、任务、职责“三明确”。

完善制度强监管。针对社会保险业务的风险点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修订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内控制度、服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经办大厅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纪律等制度文件。科学设置岗位,采用“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基金支出业务权限管控,对待遇审核发放、专项资金审核拨付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授权管理,层层设防。

警示教育筑防线。聚焦“以案促改、防控风险”主题,通过学习研讨、谈话提醒、干部教育、知识竞赛、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扎实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保经办人员法纪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触红线、不碰底线,实现基金管理“零风险”。

深入排查抓整治。对上级部门下发、稽核系统和基金监管系统等推送的各类疑点数据进行全面细致的核查,共核查疑点数据34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三个业务信息系统数据比对频次,与公检法司、医保、卫健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大数据共享比对分析,杜绝了重复领待、死亡冒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等风险。(撰稿:刘小莉   审核朱建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