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市人社局部署开展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

  • 时间:2022-09-05 15:2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化落实《社会保险法》,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巩固社会保险全民参保计划成果,规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缴费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近日,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通知》明确了本次集中行动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

本次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目标任务是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为主线,以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以辖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中断缴费人员为重点,实行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手段,强力推动参保扩面工作。坚持政府领导、人社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协作、用人单位为责任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保险精准参保扩面机制,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本次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重点内容是以全市未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和人员为重点扩面对象,以经调查摸底核实的未参保企业人员信息为基准,系统分析未参保人员行业分布、未参保原因,以未依法参保、未全员参保和选择性参保企业为重点对象,综合运用政策引导、经办服务、监察执法等多种手段,根据人员未参保原因分类实施扩面措施。以参保登记“回头看”、参保扩面“抓重点”、宣传服务“送上门”、参保缴费“快捷办”为主要内容,开展针对性精准扩面,积极引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及时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核定,到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

本次参保扩面“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分为四个阶段步骤,一是宣传摸底阶段,开展持续、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加强社会保险法规的宣传解读,增强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纳入参保阶段,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未全员参保、选择性参保单位的稽核监察力度,督促为全部职工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三是巩固提升阶段,认真梳理集中行动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查漏补缺,对排查发现未参保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总结评估阶段,及时总结,提炼出行之有效的做法,发掘典型经验,完善制度,建立常态化参保扩面机制,做好动态参保扩面工作,持续巩固参保成果,提高全市社会保险参保率。

《通知》对本次“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依法参保缴费是用人单位应尽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各县(市、区)人社局、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全民参保扩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准确把握参保对象范围,精准落实参保扩面。要依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参保扩面,精准落实参保扩面对象,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三要厘清法律责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各类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切实履行依法参保的主体责任。四要加强部门协作,合力推动参保扩面。人社部门要加强与企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强化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参保扩面工作。五要优化经办服务,提高经办水平。通过整合流程、精简环节、简化材料、压缩时限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经办服务工作便民化、快捷化,为企业和参保群众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六要强化工作调度推进,力求工作实效。建立参保扩面工作通报制度,实行集中行动周调度、月督导,强化督查督办,确保集中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