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琦带队开展泾河流域协同立法调研

  • 时间:2024-04-16 10:5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统筹推动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泾河流域协同立法,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琦带领常委会法制工委、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前往泾川县、崆峒区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泾川自来水厂、王村镇水源地保护区、泾河平镇桥国控段面、崆峒水库等地,深入调研了泾河流域水资源分配、水污染联防联控、流域土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周边市协同开展保护等方面工作。

马琦指出,探索开展泾河流域协同立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市委有关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对人民群众立法需求的积极回应。泾河流域协同立法已经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相关县区和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立法共识,积极参与泾河流域协同立法工作,共同把立法前期工作抓实抓细。

马琦强调,针对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上游多点截流、下游限制开发利用、协作保护机制不畅、防洪调度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找准问题根源,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及时反馈到立法工作中。同时,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就水资源共同开发利用、水污染联防联控、流域土地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洪安全等方面,积极与庆阳、固原两市主动衔接,充分讨论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发力,争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立法工作任务。   (任达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