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列车首发

  • 时间:2024-04-15 13: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问道崆峒山,寻梦康养地。4月14日早晨7点30分,随着火车的鸣笛声响起,2024“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发列车满着成都、银川、兰州的游客抵达平凉站,他们来到养生之城平凉,共赴一场文化之旅。热闹的接站仪式让他们刚一下车就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和热忱。

4月11日,平凉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引资暨“崆峒号”首发式在天府四川、安逸成都圆满举办,直通平凉的旅游新干线再次发车启航。今天,“崆峒号”带着远方的客人,如约而至。

“一下车就感受到了这样的热情,心情好极了,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我对平凉的行程充满期待。”“我们四川有青城山,你们平凉有崆峒山,都是道教名山,早就想看看了,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我要一睹它的芳容。”来自川渝的游客在12日就到达了兰州,游玩一天后13日晚乘坐“崆峒号”旅游专列来平凉。歌曲动人、古筝悠扬,喜迎八方来客,游客们瞬间被热烈的欢迎仪式所感染,大家同唱一首歌,共襄聚首缘,开心地接过平凉文旅精心准备的伴手礼,开启美好的旅程。

准确说,关于平凉的旅行,在火车上就开始了。“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是高品质的“陆地游轮”,以平凉的人文资源、地域风情为主题内容,将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景观移植到列车上,引入地域佳肴美酒、特色文化艺术,将剪纸艺术、崆峒武术表演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名片”搬上列车,把“问道崆峒 养生平凉”文旅名片推向全国各地。

火车之外,是平凉的一整个的春天。春风吹拂着崆峒山漫山的桃花,桃花用力地燃烧,一朵连着一朵,一片接着一片,绵延开去,山麓上仿佛被一团团粉红镀染。桃花映衬下的景观神秘又古朴,朝天门、上天梯、黄帝问道处、皇城、雷声峰、棋盘岭、塔院……步步皆景,浑然天成,让游客们远眺、细看、拥抱、迷恋、沉醉,不能自拔。品崆峒素斋宴、听养生文化讲座、欣赏崆峒武术、学习崆峒养生拳,充满魅力的崆峒武术和道家养生文化让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市博物馆,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阻隔,置身于几千年平凉的历史长卷之中,沿着画卷前行,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佛道造像、碑刻壁画、书画皮影等十多个种类14632件藏品异彩纷呈,尤其1394件国家珍贵文物特色鲜明,书写了平凉文明的壮丽篇章。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展品,随着历史脉络的铺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展陈模式,将深埋于地下的珍贵藏品呈现到游客眼前,供游客欣赏研究。

崆峒山、市博物馆给游客多了一个爱上平凉的理由。“平凉的文化远比想象中丰富,和‘西北’‘黄土高原’等字眼连在一起的平凉,竟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银川游客李蕾说。   

崆峒古镇非遗一条街上的戏曲博物馆让游客对平凉的感知愈加深切。活跃于台上的生旦净丑,呈于桌前的陇东美食,组成了属于崆峒古镇的烟火气息和饱满人气。坐在崆峒古镇市戏曲博物馆戏园子里,捧着一杯碧绿的龙井,抬头望着戏台上水袖挥动、霓裳翻飞,鼻尖是幽幽茶香,眼前是精彩大戏,一时间让人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恍惚。不少兴致盎然的游客纷纷跟着演员唱戏、合影、拍抖音、发微信朋友圈,忙得不亦乐乎。

据介绍,本次专列为期3天,旅游线路中特别精选了崆峒山景区、王母宫、大云寺、龙泉寺等知名景点,融合平凉文化、山水、精神等元素,全面展现平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魅力,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周末短途游线路。如果说过去“慢火车”主要是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那么如今它的全新作用,就是让旅行更加丰富和饱满。

甘肃兰铁国旅经理樊潮君表示,“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开通3年来,提升了“问道崆峒·养生平凉”的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为平凉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聚合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时推进了省域内基础联通、政策相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对平凉乃至甘肃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绿色生态中自然浸润,在活力运动中追寻健康,在养生文化中寻根探源,游客心里眼里写满了感动。“这是一次学习之旅、自信之旅、快乐之旅,收获了很多。我真诚欢迎平凉市民到成都做客。”成都游客李飞宇说。(本报记者 柳 娜/文 曹栢榕/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