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05 15:0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市政府相关要求,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落实主动公开职责。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http://rsj.pingliang.gov.cn)、平凉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plrsfb)等相关媒体公开信息。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根据申请人的要求,认真梳理和核查有关材料,及时做好回复和解释工作。

(三)强化人社部门信息公开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制度,制定全局性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评价等具体要求和办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为加强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人社内部网络安全管理。按照《关于做好平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通知》(平人社通〔2019〕460号)文件,进一步靠实责任,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升人社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局各相关科室的支持下,信息中心及时、准确、全面答复留言,截止12月底,共办理门户网站留言480余条,办理476件,办结率99%;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17件,办结率100%;受理平凉市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留言289件,办理289件,办结率100%。我局网站留言答复率在平凉门户网站留言板块一直稳居第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全年,全市12333来电51729人次,其中电话服务量34278人次,人工接听量14166人次,呼出服务量21人次,自动语音量20091人次,放弃量17472人次,综合接通率66.1%。其中,受理12333人工投诉17件,全部办结。话务员能够及时接听和解答咨询者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局门户网站共发布通知公告155条,发布信息1375条(其中市级信息225条,县区信息1150条),发布政策法规、政策解读18条;平凉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95次,平均月推送15次以上,累计推送信息803篇,拥有粉丝6451人,运营情况良好。按照要求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布了2019年财务决算,2020年财务预算工作。

(四)强化监督保障。根据规定,明确将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定期研判,对科室、下属单位制定和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一年来,社会各界对公开的信息给予积极好评,对信息公开、政策解释、业务接待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未发生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7 

 0

 0

 0

7

6

 1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不健全,受制于机构不全、人员偏少等困扰,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还不强。二是政务信息收集和研判机制执行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三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领导。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化建设。三是健全完善监督考核工作制度,着力强化过程管理,全面推进全市人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