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8-02-18 11:3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及时公开就业、社保、人事、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作用。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精神,围绕“着力强化‘四种理念’、扎实推进‘六项行动’、从严抓好‘三个建设’”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统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健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自我加压、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明晰领导责任。局主要领导亲自关注,分管领导、纪检领导适时过问,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职责,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两名信息员亲力亲为,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有效整合省市政务公开任务体系和公开渠道。市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及县(区)人社部门都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2.强化目标考核。年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向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县(区)人社局下发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政务信息任务分解等,且按照2017年制定的《平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务、政务信息考核办法(试行)》,量化分解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的责任,并纳入目标管理范围,列为年终考核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列入绩效管理考核之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年有重点、年年有考核、人人有责任。  

  3.力抓例会督促。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并常抓不懈,公开工作不但年初有工作布置会,年中有工作通报会,年末有工作考核会,还成为局长办公会常设议题之一。领导小组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查缺补漏,每季度罗列、总结信息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难点、问题和存在不足,并在例会中集体分析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  

  4.强化作风建设。全市人社系统按照局党组下发的“八个着力”专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全市人社系统作风建设活动方案要求,以查摆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作风建设,强化整改落实,推行亲切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市社保、医保中心各业务经办窗口作为一线单位组织开展宣传发动、学习教育、分析查摆、整顿规范、岗位练兵、服务竞赛、制度建设等系列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紧跟省市工作节奏,平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及时开设了相关专栏,发布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文件、方案、通知、办事指南、新闻动态等各类信息共2381条,通过各类媒体发布信息4627条、公开栏及电子显示屏公布信息5896条。我局是办理“12345” 综合便民服务热线的二级平台,通过平台直接办理回复市民来电来信。共办理12345转来信访件27条,全部按时答复。共受理网上和上级批转留言253件(不含重复发贴和无从查起的留言),办结253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设立了专门的信访接待室,并确定专人值班,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140人(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妥善解决和处理,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面临重大决策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强调“不拘形式、注重实效”。同时,定期对民生项目等政府决策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做到了决策参与民主化、决策过程科学化、决策内容法制化、决策监督常态化,促进行政决策更加透明、民主、科学。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2017年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5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件,办结率100%。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定期公开市人社局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使用情况,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利用信息技术整合网上投诉和电话投诉系统,实现7*24小时12333人社服务热线全畅通。市局官方网站 “平凉人社”加强了市人社部门与民众的沟通,借助“平凉医保”、“平凉就业”等微信公众平台,加强上下和平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联系。标志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问政已进入“微”时代,2017年微信公众平台共计发布相关信息 1375篇。12333来电量2053个,其中人工接听电话量557个,总体运行优良。 

  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特点就是依托信息化技术,整合信息公开职责和政务公开渠道,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和运行工作方面,定位较好,保障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初步实现人社部门政务办公和信息交换数字化,对外信息宣传能力进一步加强;加快推进政务外网和金保专网建设,全面公开人社行政职权事项,人社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严格遵循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参考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体系,重点突出“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三大特色,强调信息的权威公开、办事的流程规范、界面的亲和友好,以更好地实施信息公开,为民服务。对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对人社网站进行了适当调整,新增了群众关注度高的平凉市创业项目库、建议提案等子栏目,此外,市人社局保留了新闻动态、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及服务大厅等特色栏目,及时公布我市人社系统工作动态、公共服务等信息,进一步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请求而提供信息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不健全,受制于机构不全、人员偏少等困扰,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还不强。二是政务信息收集和研判机制执行不到位,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平凉市综合办公系统推广应用,扩大公文网上流转的覆盖面,完善政府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力促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推进平凉人社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详见附件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