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聚焦目标,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 时间:2022-08-09 09:58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崆峒区人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树牢“人民至上”工作理念,把牢全市和全区发展定位和使命担当,发扬“严、快、实”工作作风,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重点工作,积极实施“12345”工作计划,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季度增幅4.2%,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270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3327万元,职业技能培训完成5837人,劳务输转8.65万人,创劳务收入14.9亿元。

一是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把就业工作摆在人社工作首位,树牢就业优先、大就业、大就业工作“三大理念”。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举办企业高校毕业生双向招聘会,统筹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支一扶、万名基层服务等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单位就业336名。强化城镇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实现灵活就业3596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兜底援助352人。引导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输转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984个,东西部协作输转1804人,脱贫劳动力输转1.96万人。

二是全面提升社保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核实整改问题4条,追缴社保基金1.17万元,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保待遇4.31亿元。全面完成彭大高速项目6156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工作,发放一次性缴费补贴1980.1万元。审核受理工伤案件51件,开展社会保险稽核15户。

三是统筹推进人事人才建设。制定出台了《崆峒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崆峒区重点产业链发展“一产业领域一人才工程”工作方案》《崆峒区“归雁工程”行动实施方案》,聚焦九大产业链建设,为11个行业部门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4名,为教育、医疗卫生等专业领域引进紧缺人才48名。

四是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劳动维权“五化建设”和根治欠薪“冬病夏治”,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普法行动及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全覆盖、集中联合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和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作出行政处罚25件,重大违法公布2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1户。截至目前,累计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745人2531.39万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7起,结案率93.96%。

五是全面提高人社服务质效。深入学习贯彻省厅“六个转变”,开通“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优化窗口设置和人员配备,建立党组成员带头包抓盯办“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社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机制,发布3期30条;持续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拓展范围、交叉走流程,倒逼发现问题提升服务质量。(撰稿:吴兴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