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部署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 时间:2022-09-27 10: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2022年9月起至2023年春节前,崆峒区将全面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坚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单位为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集中整治,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全区根治欠薪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网格化“五化”建设,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分为集中排查、集中处置、集中督导、集中整改四个环节展开。

9月7日至9月25日,全区将综合采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线上排查等方式开展欠薪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活动。以工程建设领域政府、国企项目以及社会投资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为重点,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整改举措,确定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9月25日至10月20日,全区将集中处置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信访案件、平台欠薪线索。在此期间,全区将组织开展集中欠薪问题专项接访活动,对复杂疑难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和专班挂牌督办化解。同时,强化行业治理,系统解决欠薪问题;强化行裁联动,推动欠薪案件快处快结;加强司法协同,严厉打击欠薪犯罪。

9月25日至10月31日,全区将组织专门力量集中督导平台线索办理情况、重大欠薪案件以及工作薄弱在建项目,推动治理欠薪制度措施落实落地。区治欠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线索处置情况,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案结事了。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欠薪案件以及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开展专题督导,千方百计化解欠薪问题,努力实现全区欠薪案件线索动态清零。

10月1日至10月31日,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结合行动期间查处的欠薪案件开展集中整改,以考促改,以案促改,全面消除问题隐患。对照考核、督导、自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对标对表,逐一销号,彻底整改。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实行“三倒查”,以办案治标力促源头治本,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促进解决欠薪问题长效机制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撰稿:武喜玲 审核:雷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