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召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时间:2022-07-29 10: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7月27日,崆峒区组织召开全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农民工工作进展情况,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局、区人社局等五个单位围绕工作职能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分析了我区农民工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服务保障,并就迎接国务院督查考核及劳务输转实名制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樊对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农民工工作既是重大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总目标,着力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创新方式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健全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各项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农民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实到行动上,全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推动我区农民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做好农民工工作对于稳定就业大局、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积极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农民工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要持续加大组织输转力度,以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为重点,持续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健全劳务输转机制,多方牵线搭桥、多渠道搭建协作平台,促进劳务用工定向、定点有组织精准输转,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要不断拓宽就近就业渠道,紧扣九大产业链培育,依托重大道路交通、重大水利工程、乡村建设项目和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合作社、协会、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拓宽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弱劳力、半劳力家庭就近就业。要按照创建“1+4”崆峒劳务品牌体系的总体思路,大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劳务品牌。要抓劳务输转实名制建设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跟踪调度,建立随机抽查、逐人核查、比对筛查、全面自查的工作机制,加大沟通衔接,提高数据统计质量,做到输转人员信息与大就业系统录入信息一致,确保信息齐全、数据精准。要着力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要以培育培养重点产业链技能人才为核心,紧盯平凉红牛、设施蔬菜、绿色建材等链主企业和物流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依托龙头企业、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开展岗位培训。通过推行群众点单、人社派单、学校接单、全程管单、就业订单“五单模式”激活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职业培训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要着力加强农民工就业帮扶。要积极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稳定和扩大就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等政策措施,聚焦农民工残疾人、大龄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常态化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着力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要紧盯农民工的实际需要,扩大教育、医疗、住房、户籍、社保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和配置,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公共服务,认真做好农民工党建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工党员队伍,持续深入推进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努力推动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要着力发挥部门联合协同作用。各成员单位对各项农民工工作任务,特别是涉及维护稳定大局的就业创业等重点难点工作,要加强研究调度,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全面完成任务。要着力做好国务院督查考核准备工作。要对照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和工作责任清单,对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做到资料详实完备,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国家督察考核组的检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撰稿:张瑾 审核:吴兴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