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人社局三个“第一”做好工伤调查认定工作

  • 时间:2022-06-23 09:54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以维护受伤职工合法权益和保障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学习,优化服务,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做到三个“第一”,不断提高工伤调查认定工作效率,确保工伤认定客观公正、合理合法。

一是“第一”时间受理。在学业务、夯基础的同时,确定专人负责申请资料接收、受理、答疑工作,实行“首接”责任制,对用人单位上报的工伤认定申请资料,按照工伤保险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审核、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作出受理决定,对资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因超出时限等原因造成不具备受理条件的、不属于工伤受理范围的及时耐心给予政策解释,并向其讲明维权渠道, 切实维护了行政行为的客观性、公正性、严肃性。

二是“第一”时间调查。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认真分析研究案情,制定调查计划,组织专人,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的原则,第一时间深入事故现场,采取调阅相关资料、查看视频监控、问证人、现场勘验等措施,制作调查笔录,获得第一手工伤认定证据材料,确保证据链条完整准确,确保工伤事故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调查程序合法,努力使每一件工伤案件都公平、公正、合法。

三是“第一”时间认定。每一列工伤案件调查结束后,对调查材料及时汇总,并依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结合《工伤保险条例》和相关工伤法律法规规定的认定标准,经局务会议审议后,第一时间作出认定结论,并送达相关文书。对疑难、复杂案件,第一时间请上级主管部门问诊把脉,做到工伤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坚决杜绝“人情认定” “ 关系认定”的发生。(撰稿   靳世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