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 时间:2022-06-23 09:53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和经济下行多重因素影响,静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稳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首位任务,树品牌抓输转、强保障促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帮扶举措,确保务工群众有技能、稳得住、能挣钱。

一是集聚劳务品牌效应组织输转。按照“保省外、稳省内、强县内”的总体思路,推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劳务输转实名制登记数据库,搭建“静宁果农”APP信息化平台,落实岗位信息服务、苹果产业链式发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归雁工程”创业带动、乡村就业工厂吸纳、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务中介机构介绍、劳务基地保障“八个一批”措施,目前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9.91万人,组织输转8.56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到86.4%,完成年输转任务9.9万人的100.1%,创收11.89亿元,帮助4.9万脱贫人口务工增收,实现了有输转意愿脱贫劳动力应输尽输。

二是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健康发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树品牌”原则,加强对现有的79个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市场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提供政策解读、用工对接、技能培训、财务管理、金融扶持等服务,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减负松绑,就地就近吸纳就业246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094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家门口稳定增收。

三是续聘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就业。加强与林草、农业农村、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比对,采取“清退一人、补聘一人、管理一人、补贴一人”的办法,今年续聘安置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5349人,每人每月岗位补贴500元,托底保障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脱贫人口就业,通过自身劳动获得稳定收入。

四是扎实开展就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脱贫人口务工技能相对缺乏、务工收入低的实际,强化培训输转一体化建设,促进培训学校与劳务中介机构合作共建,举办“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技能大赛,将技能培训向脱贫人口倾斜,重点培训果树工、挖掘机和装载机驾驶员、中式烹调师、焊工等就业收入高、市场需求量大的工种,目前开展各类就业技能提升培训1551人,全部推荐就业。

五是做好返乡回流农民工跟踪服务。制定《关于做好返乡回流人员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目前摸排登记返乡回流人员53人,其中因疫情回流7人,通过以工代赈、县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渠道,协调县内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等企业,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就地就近吸纳就业31人,暂无就业意愿22人在家务农。

六是全面落实奖补政策援企稳岗。按照省市“1+N”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确保帮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政策不断。整合财政涉农、中央定点单位帮扶资金320万元,主要用于“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创建、“点对点”包车补助、一次性务工交通补、就业奖补等,年初“点对点”包车6 批次运送468 人顺利返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