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促创业 保民生--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2-06-23 09:59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民生保障提质行动,稳步提升就业创业工作质量,静宁县积极主动谋划,全方位多举措着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推动全县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全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收集总结工作经验,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靠实工作责任,认真梳理、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对照目标和问题,制定措施,切实做到任务落细、措施落地、责任落实。

二、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城市创新创业环境,在全县营造竞相创业、崇尚创业的和谐氛围。实现创业资源开放共享,强化大中型企业在市场拓展、产业链协调、带动中小企业创业方面的作用,鼓励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场景、应用、需求,打造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创业生态,以创业促进城市更新。

三、搭建双创平台,推动创业孵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促进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增效,及时为创业孵化基地的入孵项目提供场地支持、创业代办、费用减免等服务,提升孵化能力,培育更多新增市场主体。以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成果展示推介会为媒介,发挥创业示范带动就业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拼搏创新的创业典型。2022年,为全县5家创业孵化基地拨付44万元补助,用于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发展;通过宣传报道、组织报名、程序选拔等程序,推荐县内7名优秀新业态创业者参加全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短视频、电商直播、网络营销、网约配送”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推荐5个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推荐7个创业项目参加“村镇银行杯”第五届“中国创翼”平凉市创业创新大赛。

四、加大融资扶持,促进大众创业。为进一步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的作用,支持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形势,2022年,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重点群体创业,注重把双创优惠政策向在城市更新方面有积极贡献的创业项目倾斜,给予符合条件的人员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初创企业成功率。至5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人3035万元。

五、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形象。全力推进全县劳务产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职业化发展,注册“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商标,开发“静宁果农”APP移动应用终端,实现“静宁果农”劳务品牌科学化管理,努力提升“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影响力,倾力打造培树“国字号”劳务品牌。及时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落实职称表彰奖励,创新方式开展静宁果农技能提升培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向省外京津冀、宁蒙新等劳务基地有组织输转劳动力,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9.91万人,组织输转8.56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到86.4%,完成年输转任务9.9万人的100.1%,创收11.89亿元,帮助4.9万脱贫人口务工增收,实现了有输转意愿脱贫劳动力应输尽输。

六、实施归雁工程,创建创业雁阵。充分发挥和利用静宁籍在外人士的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平台等各类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建设。通过动态化运作和智能化分析归雁数据,准确采集静宁籍在外人士信息,重点培育致富带头人和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综合分析创业类人员学历水平、工作经验、创业意愿等信息,分类创建“乡村振兴创业雁阵”“城市建设创业雁阵”“高新技术创业雁阵”“新业态创业雁阵”等4个雁阵数据库。

七、开展直播带岗,创新引才方式。扎实开展以“实施归雁工程,成就美好人生”为主题的“直播带岗”活动,目前,已开展“直播带岗”活动5期,共有70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377多个,直播累计关注人数达到14676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6人。积极动员引导教育、卫生等各类急需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通过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已为教育系统引进人才49名、卫健系统引进人才52名。

八、加强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围绕打造“静宁果农”国家级劳务品牌和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绿色建材及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六条重点产业链,建立健全“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劳动力”的培训机制,统筹整合农业农村、林业草原、乡村振兴等部门培训资源,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立足县域劳动力培训需求,推行个性化、普适化、订单化、专业化、示范化和“互联网+职业培训”等线上线下多种培训模式,充分运用“技能甘肃”智慧“大培训”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以赛带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因时因地因人实施精准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期1080人。

九、稳定劳动关系,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监察,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巩固“无欠薪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运用国务院根治欠薪平台和“陇明公”信息管理平台,从严从速、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受理劳动监察案件73起,为231名劳动解决劳动报酬133.1034万元,结案率为62.5%。管理在建项目24个。受理信访案件115起,处理答复115起,办结率为100%。累计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302条,办结302条,办结率100%。

十、完善社保体系,推动全民参保。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按时兑付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完善失业保险支持参保企业稳岗、参保职工提升技能政策体系,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加强劳动者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切实保障高风险行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451人、16958人、22939人,为4601名企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5822万元,为50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 277.55万元。(撰稿:吴建鑫   审核:王宝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