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着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泾川县人社局就业工作典型材料

  • 时间:2022-06-23 09:49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泾川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坚持推进“七个着力”,全力推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落实就业政策,保障就业。用好用活就业奖补、培训补助、劳务输转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创业促就业政策的宣传,支持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增收脱贫。制定了《泾川县“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泾川县实施重点群体及新业态就业促进工作专班方案》《关于促进城乡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供保障。今年来,争取就业补助资金1445万元,目前已拨付各类就业补贴759.2万元。

二是着力开展就业招聘,促进就业。积极搭建用工单位与求职者面对面的就业交流沟通平台,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组织举办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高兴毕业生春季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就业服务活动13场次,对接各类用工企业269家,提供用工岗位9980个,印制《人社领域“十项措施”助企纾困政策汇编》5000多份,推送劳务信息13期,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待业人员就业问题,拓展了就业渠道,促进高质量就业。截止5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7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3.9%较低水平。

三是着力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探索建立务工人员“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全程化劳务输转模式,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劳务机构和劳务信息平台,精准摸排、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用工需求,实现人岗匹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主动与天津武清区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工作,签订劳务协议和稳岗就业协议,建立劳务协作站,明确专职人员办公,定期开展两地劳务供需对接,“点对点、一站式”开展劳务输出,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2122万人,创劳务收入8.65亿元。

四是着力创办就业车间,吸纳就业。充分利用相关政策,采取“内引外联”和“企业+车间+脱贫户”模式,建成认定服装加工、果品产销、农产品加工、销售工作坊等就业工厂18家,吸纳劳动力就业44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4人,帮助特困群体稳定增收。

五是着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部分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安排城镇公益性岗位就业。今年来,已公开招聘三期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41人。并且从严加强管理,落实日考勤、季度检查制度。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计划引进紧缺人才38人,计划招聘农村特岗教师76人,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40人。认定青年见习基地5家,安置就业见习26人,发放见习补贴13.7万元。

六是着力提升技能培训,稳定就业。按照“培训一批,输转一批,致富一批”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培训券”式、“嵌入”式培训,以重点产业链技能培训为抓手,紧盯平凉红牛、设施蔬菜、绿色建材、中医中药等链主企业和物流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大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助力重点产业链和新兴产业提档升级,以培训促进稳定就业。我县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96期,培训劳动力4794人。

七是着力加强创业扶持,鼓励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为重点,以促进担保贷款体制机制创新为依托,进一步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核程序,放宽反担保条件,完善担保贷款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加快办理时效,为创业者提供高效、快捷的融资服务,大力扶持具有一定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力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来,共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笔2088.5万元,带动就业1205人。受理一次性创业补贴173人,下一步将按程序审核后拨付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