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 时间:2022-06-23 09: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华亭市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顺行势、谋民事,坚持将就业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不断凝聚政策合力、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农村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精准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以技惠民,以技富民。华亭市始终把技能培训作为人社扶贫的源头工程,倾听群众心声,大力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岗位需求和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分类建立“岗位供给”“就业需求”两个清单,推广运用“电子培训券”,开展务工技能培训1752人,产业链技能提升培训2423人,其中:煤炭分质转化利用500人,平凉红牛300人,设施蔬菜358人,华亭核桃500人,中医中药240人,文旅康养525人。通过开办贫困人口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我们为市域内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他们稳定就业,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人才基础。”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华强介绍。

“外联内引”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华亭市以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为重要抓手,通过就业惠民,社会保障等措施,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探索就业对接新模式,创新开展“直播带岗”,将直播镜头搭在招聘单位的办公现场,在线介绍招聘岗位、薪酬待遇,企业领导宣讲企业主打产品和企业文化……通过网络“直播带岗”服务将就业扶持政策和企业招聘内容进行讲解和解读,打通招聘、求职线上精准对接的新渠道。共开展“直播带岗”2场次,举办线上招聘会15场次,提供岗位6230个,达成就业意向1236人,通过“点对点”专车专列集中输送315人。广泛收集发布本地用工需求,引导留守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确保“人数相对稳定、时间相对延长、收入一定增长”。至目前,共输转3.52万人,创劳务收入5.88亿元。

“挖潜增岗”兜牢幸福底线

“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而且每天上班只有早上和下午,其余时间既能照顾家里,还能领到固定公益性岗位补助,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现在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西华镇阳关村吴军的脸上绽开久违的笑容。

华亭市优先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帮扶车间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脱贫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今年以来新增开发乡村公益岗200个,托底安置脱贫劳动力1200人。同时,积极动员优秀企业领办创办帮扶车间,指导用足用活现有扶持政策,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新增建设2家,规范运营16家,吸纳就业495人。(撰稿:厉茂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