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市大中专毕业生考核认定高、中、初级职称及网上资格确认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2-06-20 15:1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认真落实初级职称由单位考核认定和我省启动发放职称电子证书的改革措施,规范各类企事业单位对从业大中专毕业生考核认定职称工作,根据省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合理构建新的职称评价体系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大中专毕业生考核认定高、中、初级职称考核及网上资格确认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职称考核认定政策

1.市直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者,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并符合其它任职条件,可直接认定中级职称。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并符合其它任职条件,可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

2.市直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本科毕业并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者,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初级职称;大专毕业并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者,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初级职称。

3.县区属企事业单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者,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中级职称。博士研究生毕业,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并符合其它任职条件,可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

4.县区属企事业单位,本科毕业并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经单位考核合格者,可直接认定初级职称;大专毕业并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年,经单位考核合格者,可直接认定助理级职称。

5.在乡村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工作满5年、能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年度考核均合格且有1次优秀等次的,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由相关评委会考核认定。在乡村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考核认定为副高级职称。

6.市直企事业单位考核认定时,要求专技人员所学专业必须与从事岗位工作专业一致。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和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尽量要求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对口;对少数所学专业与从事专业不对口的,从事非本专业工作满3年后,经用人单位考核,确实能够胜任专业岗位要求,能够履行岗位职责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并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中级职称;本科和大专毕业并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助理级职称。

二、 明确考核机构、审核机构和资格确认机构职责分工

1.市直企事业单位、在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的非公经济组织所属专技人员由各用人单位负责考核认定初级职称工作。所属人员中、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经单位考核认定出具考核报告后,有主管部门的提交送主管部门审核,再提交市职改办考核认定;无主管部门的经单位考核认定出具考核报告后,直接提交市职改办考核认定。考核认定的高、中、初级职称资格统一由市职改办确认后核发职称电子证书。

2. 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在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的非公经济组织所属专技人员由各用人单位负责考核认定初级职称工作。所属人员中、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经单位考核认定出具考核报告后,提交主管部门、县(市区)职改办审核后,再提交市职改办审核。各县(市区)考核认定的初级职称资格由各县(市区)职改办确认后核发职称电子证书。各县(市区)考核认定的中、高级职称资格由市职改办确认后核发职称电子证书。

3.用人单位负责组织对所属大中专毕业生进行专业能力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综合考核,考核时要根据本单位在新的职称改革中确定的政策适用范围,区别情况认真贯彻执行甘人社厅发(2018)27号和28号文件关于申报范围、专业要求、申报基本条件倾斜政策等规定,靠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对申报人的品德、能力和业绩进行全面考核确定,并出具考核报告,明确考核的职称名称和等级,对推荐的中高级人员要进行公示。对考核认定公示无异议的要及时提交到网上进行资格确认。

三、严格按网上申报和资格确认流程办理考核认定

1.按照网上申报的要求,根据管辖权限由上级主管部门或职改部门给各单位分配网上申报账号。非公组织可凭据企业注册执照向同级职改部门申请申报账号。

2.申报单位考核通过后,在“甘肃省职称申报评审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www.gszcxt.cn/zcxt)上为申报人建立个人申报账户。

3.申报个人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登陆甘肃省职称申报系统,按系列要求填写并提交办理资格确认的申报材料后,提交申报单位审核。

4.网上审核流程

(1)县区属企事业单位申报初级流程:申报单位在网上审核后,提交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后,提交县区职改办审核,县区职改办确认资格后颁发职称电子证书。

(2)县区属企事业单位申报中高级流程:申报单位在网上审核后,提交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后,提交县区职改办审核,县区职改办审核后提交市职改办审核,市职改办确认资格后颁发职称电子证书。

(3)市直企事业单位申报流程:申报单位在网上审核后,提交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单位主管部门审核后,提交市职改办审核,市职改办确认资格后颁发职称电子证书。

(4)各类企业、非公经济组织,按单位工商执业注册地分市、县(市、区)进行申报。可经单位审核后直接提交当地职改部门进行资格确认。

5.个人查询、打印职称电子证书。个人提交电子证书办理材料后,应随时查询办理到哪个环节、进行到什么状态,如遇“退回修改”,应及时按照退回原因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后再次提交。加盖电子印章的职称电子证书生成后,个人可根据需要打印或提供相关部门查询。

四、严肃认真进行网上申报材料填报

1.单位考核认定报告(报告应写明认定职称名称、等级和公示情况)。

2.学历资历

(1)2003年及之后取得的学历需要上传毕业证和学位证,并在“学信网验证码”栏目中填入12位数的验证码(上学信网免费申请)。

(2)2003年及之前取得的学历和学信网上不能进行查询的学历,除了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外,还需提供学籍卡或毕业生登记表等能证明所持学历真实有效的材料。

3.事业单位人员考核认定中高级职称者需要上传工资档案表;企业人员考核认定各级别职称均需上传从事专业工作以来劳动合同。

4.各类学校教师、新闻行业等有行业准入制度的,必须提供相应执业资格证书。

5.按申报系统规定实事求是填报信息,并扫描上传清晰的电子版证明材料。上传资料为JPG、JPEG或PDF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M。若上传的文件是多个有序的图片,建议将这些图片转换为一个PDF文件上传。

五、按新的改革要求全面做好考核认定工作

1.鉴于各单位对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考核认定职称时限的不固定性,甘肃省职称申报评审管理系统办理资格确认和发放职称电子证书通道全年开放,符合认定条件并经单位考核认定的专技人员可随时申报。

2.各单位、各主管部门、各县(市区)对符合规定申报时限的专技人员要及时开展考核认定工作,严格审核申报人员毕业证原件,对能否胜任本职工作,评定为何种职称资格要有明确认定意见,对考核认定结果要在网络申报系统上及时提交、逐级认真审核。

3.“甘肃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的登陆界面上,提供了用户管理手册,各申报单位和申报个人在申报、审核时要认真学习后再准确申报、审核。

4.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主管部门要及时公布经办机构和经办人员联系电话,确定专人负责,以便专技人员按属地原则,及时与当地职改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快速、准确完成资格确认事宜。                               

5. 各县(市区)职改办、市直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考核认定、网上申报审核和资格确认工作,全面高质量实现考核认定职称网上办理“不来即享”。

平凉市职改办

2020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