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日报:一把手谈落实——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

  • 时间:2022-06-24 11: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提升服务效能展现人社部门新形象——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人社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王强表示,人社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聚焦“稳就业保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持续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稳经济稳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稳岗位、促输转,保存量、拓增量;以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大力开展周五人才集市、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质量;推进“技能甘肃”和“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聚焦全市九大产业链建设,着力提升技能培训实效,加大对“双创”支持力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各类“创客”来平创新创业;加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力度,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聚焦“强社保惠民生”这一底线任务,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把更多群体纳入社会保险保障范围,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深化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制,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守牢基金安全底线;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保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经办规范化水平。

聚焦“引才育才用才”这一核心要素,着力强化人才支撑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百千万崆峒英才”计划,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加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和省、市高层次人选选拔力度,带动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体系;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树立鲜明的人才评价导向;充分挖掘人才使用空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产业、企业、项目中使用人才、历练人才,努力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聚焦“促改革优服务”这一关键举措,努力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坚持“强本领、树形象,抓落实、争一流”的工作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行风作风建设,持续推进人社系统由“权力部门”向“民生部门”、由“审批管理”向“服务保障”、由“局部循环”向“系统共抓”、由“群众上门”向“直达服务”、由“被动接访”向“主动化解”、由“能过则过”向“精益求精”转变;公开市级经办的144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标准,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直通车”品牌,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展现人社部门新形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