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直通车 破解急难见实效——市人社局突出“四个一”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 时间:2022-07-18 15: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月28日,平凉市县两级8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同步启动。试运行以来,以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以提供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爱心服务为特色,疏通难点堵点、细化办理举措、深化部门协作,推进优办快办,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试运行阶段,平凉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共提供咨询服务3900多件,办理经办业务10000多件,122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破难点通堵点,一马当先清除人社服务“绊脚石”。破解难点。以局(科)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找企业和群众在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深入企业和基层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打通堵点。把研究解决这些堵点难点问题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高效运行的切入点,查症结、剖根源、定措施、抓落实,按照内部协同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经办质量不高等方面进行分类,逐一研究改进和解决措施,梳理形成了堵点难点问题清单,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高质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主动办包抓办,一抓到底强化“急难愁盼”见实效。主动上门办。针对今年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实际,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梳理援企稳岗纾困帮扶20条政策清单,深入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组织定期上门走访服务企业,由党组成员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深入80多家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现场宣讲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清单,开展“不申即享”和上门服务,真正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助推稳岗稳产。至目前,全市共落实稳岗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社保补贴等稳就业政策资金1.05亿元。领导包抓办。统一规范“直通车”服务事项,“急难愁盼”事项办理流程,对7个县(市、区)实行“一表一账一案例”管理,周调度、月通报,实时掌握全市“直通车”开展情况。建立领导包抓盯办“急难愁盼”机制,对领导批示件、“12345”转办件、网络留言,来信来访,局长信箱留言中涉及跨业务板块、跨地区办理的复杂事项,及时汇总梳理,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集中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领导包抓的5期32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三是聚合力精发力,一以贯之打好联动协作组合拳。融合便民圈。针对群众企业“就近可办、多点可办”的需求,人社服务合理拓展银行、邮政和基层平台等服务网点,推动社保卡、参保登记、失业登记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动态调整新增变化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做到线下地点找得准就近办,线上网址有链接便捷办;开拓上门办、就近办、预约办、电话办、邮寄服务,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深化协同办。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制度,协作解决了一批时间跨度大、涉及部门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横向建立与民政、教育等其他部门的协调联系制度,纵向建立人社系统调度推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时间跨度大、涉及部门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群众“急难愁盼”快速解决、就地解决。

四是强技能增效能,一丝不苟提升服务群众真本领。抓技能提升。高质量开办“人社法治讲堂”,每月一次专题学法,开展公务礼仪、服务规范和业务经办培训,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全力提升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做到窗口业务“一口清”,促进“一人多岗、一专多能”,实现服务对象对人社业务“一看就懂、一问就清、一办就顺”。流程再造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咨询窗口现场一次性告知群众办事受理条件,对于材料不全的情形,由直通车工作人员鉴定材料的重要性,对于一般性材料缺失,容缺先行受理,后期进行补正,减少了办事次数;拓展承诺告知制,持续精简证明、压减材料,强化部门资料共享、数据核查和协同办理。重新梳理规范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服务流程和办事材料,进一步拓展承诺告知范围;深化“一窗通办”,持续深化综窗受理,推动10个“一件事”打包办扩面增量,实现了打包事项更融合、证明材料更精简、服务流程更规范、窗口平台更优化、办事指南更明晰,群众排一次队,办多件事。高效服务。以局(科)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对“直通车”从“受理、评判、办理、反馈、回访”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检验,切实解决中梗阻。对企业群众咨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分类,集中拍摄“直通车”系列政策宣传片,目前已发布5条,通过宣传电子屏和多种社交平台转发宣传,点击量过万,《平凉日报》2次专题宣传“直通车”,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更直观更全面了解“直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