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目标导向 强力推动落实全市上半年人社重点工作进展良好

  • 时间:2022-06-23 15:5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围绕“一条主线”,办好“两件实事”,实施“五项计划”,推进“六大行动”,以省、市政府考核指标和省人社厅评价指标为抓手,建立9个工作专班,专项督导推动,承办的省、市列为民实事高效推进,各项考核评价指标均赶上进度要求。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12元,增长5.0%,增速位列全省第四位,预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达到17108元,增长8.0%左右。

一是聚焦社保惠民,民生底线全面兜牢。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1101名退休“中人”补发养老金4424.2万元。巩固脱贫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落实县级地方政府参保代缴政策,为符合条件的6.54万名重点人群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654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降、缓、返、补、扩”政策全面落实,落实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降低费率政策,为1870户参保单位降费653.41万元;推行“不来即享”经办模式,为914户参保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12.86万元,惠及职工20086人,预计6月底,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完成率将达到80%以上;发放失业补助金1869人次207.51万元。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严格对照重点任务开展自查整改,加强疑点数据排查进度,追缴冒领、重复领取待遇资金6万元。

二是坚持引育并重,人才工作持续加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百千万崆峒英才”计划,扎实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重点产业、行业、领域、学科人才紧缺情况,科学编制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制定平凉市《2022年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发布引进公告21期1163名,充分调动用人主体引才积极性,鼓励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扩大引才视野,优化引才方式,畅通引才渠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引才活动,全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10人。按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印发通知公告,正在进行高校毕业生档案接收和报名工作。推荐7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陇原青年英才”扶持计划,推荐省专业技术人才项目评审专家18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会同卫健部门起草《平凉市市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和《平凉市市直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修订《市属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

三是深化系统治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高站位抓谋划,压实责任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印发《2022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夯实监管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形成了定期抓调度、联合抓惩戒、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全面实行“陇明公”平台日通报、周调度制度,截至目前,全市141个建工程项目通过“陇明公”平台累计为3.24万农民工发放工资6.91亿元。及时受理国家和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办的案件,接收国、省平台案件2671件,办结率为99.5%。

四是优化人社服务,行风作风持续好转。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高效运行,帮办代办全程推广应用,创新“4+4”按流程设置窗口模式,咨询服务区增设“帮办代办”功能,专人专岗受理“急难愁盼”事项。打通人社系统和各业务板块的数据共享,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示范和集成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有机融合,开设自助办理区,提供自主查询便捷服务,推进人社服务优办快办。扩容包办提速增效,深化“一窗通办”,实现了打包事项更融合、证明材料更精简、服务流程更规范、办事指南更明晰,群众排一次队,办多件事。开拓上门办、就近办、预约办、电话办、邮寄服务,着力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

五是树牢底线思维,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围绕年初省、市人社会议安排的八个方面的风险防范工作,研究制定《人社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全市人社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台账》,摸排各类业务问题和风险隐患18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按月调度风险排查整治情况,确保按期整改到位。针对排查整治的风险隐患,及时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就业资金支出管理办法、市社保中心内部控制实施细则、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应急周转金管理制度,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新闻宣传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制度、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机制等,筑牢了重大风险防控之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