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精准发力 织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防护网”

  • 时间:2022-06-23 15:5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随着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快速发展,新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据统计,我市现有新业态企业353户,涉及从业人员11500多人10个行业类型。新就业形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短板,平台责任不明确、劳动关系不明晰、权益保障不到位、劳动者职业归属感不强等问题日前凸显。为切实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平凉市人社局聚焦新业态领域,“三举措”精准发力,积极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健全“长”治理机制,凝聚工作共识

针对平台经济迅速发展面临的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新情况新问题,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平凉市维护新业态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指导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有关工作,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着力提升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效率。联合相关部门转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拓展新业态劳动者职业发展空间、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26条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细化措施,积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权益“防护网”。

开辟“快”治理通道,全力保障劳动权益

建立维权绿色通道,向社会公布市、县(市、区)人社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制定印发了《平凉市关于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暖心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特点及行业规律,通过十项具体活动,明确以责任部门、县区为单位制定清单,建立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对全市新业态群体权益保障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新业态新就业领域企业数、从业人员数、企业经营状况、政策需求和从业人员利益诉求等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暖心行动”开展以来,市、县(市、区)坚持源头治理、源头预防、就地化解,检查用人单位125户次,涉及1159人,查处新就业形态行业劳动用工侵权案件8件,补签劳动合同33人,为7人追发劳动报酬1.42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持续规范新业态企业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纠纷,优化劳动保障服务,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构建“严”治理体系,依法惩戒侵权行为

根据用工事实认定企业和劳动者的关系,依法依规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案件,同时通过开展入企普法宣传活动、座谈会等方式向新业态平台企业提出规范用工的建议,引导企业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积极开展平台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并与市场监管、交通、金融、税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平台企业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履行守法诚信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