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就业技能培训“最后一公里” 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零距离”

  • 时间:2022-06-30 17: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加快培养乡村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新时代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平凉市人社局不断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举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送服务、促提升、助振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内生发展动力,实现技能增收致富。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1万人次,拨付补贴资金974.98万元。

一是送训下乡提技能。发挥乡镇、村的基层“堡垒”和“前沿”作用,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全面打通就业技能培训政策与农村、农民之间的“断路”难题。以送训下乡的模式,将培训点设置在农村的乡镇、村委会、田间地头、养殖棚里,打通就业技能培训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设置培训内容,注重职业技能实操训练,为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妇女等重点群体送上接地气的“培训大餐”。全市累计开展果树种植、设施蔬菜、家畜饲养、直播销售、中药材种植加工等培训项目300多班次,培训后就业创业5835人次,带动就业1.2万人,实现技能就业促增收。

二是整合资源打包送。充分发挥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各项目主管部门培训项目与产业发展需求、农民工就业需求结合起来,统一培训组织体系,建立县区领导亲自抓、人社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培训体系,形成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大培训”工作机制,为农村实用型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建立培训师资库,从相关职能部门一线人员、企业技术骨干、职业院校老师、“土专家”、“田秀才”中选聘兼职教师,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供专业、全面又通俗易懂的培训资源。

三是技能竞赛展风采。各县(市、区)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和农村劳动力培训项目,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技能大赛。竞赛涵盖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种养殖、中式烹调师、电工、焊工、美容美发、中医中药种植加工、皇甫谧针灸理疗等十余个工种,参赛人数约3000人次。市级重点产业链暨新业态职业技能大赛围绕重点产业链和新业态新职业工种,确定了11个竞赛项目,计划在7月份举办。全市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展示了近年来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成果、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培育技能实用型的本土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