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典型示范 大力创新实践 
全市人社领域特色亮点培育工作成效明显

  • 时间:2022-06-24 10: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把培树典型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典型示范、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业务实际,打造培育七个方面的典型亮点,辐射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是平凉首家劳务市场建成运行。5月13日,平凉劳务市场正式揭牌运行,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就近搭建起了双向交流、双向选择平台。入驻10家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建立统一的线上运营网站、公众号、APP和线下岗位对接宣传机构,打通了市县乡村四级劳务线上线下服务链条。

二是“直播带岗”让揽才和求职精准对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开办“周五人才集市”和“直播带岗”,开设“直播带岗—走进企业”栏目,现场展示企业环境,介绍岗位薪资待遇,促进人岗高效对接。举办“直播带岗”78期,发布2423户企业招聘岗位信息12.13万条,达成就业意向7068人。

三是民营企业招聘月成为促进就业的快车道。面对重点群体就业难的问题,坚持部门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全力保障中小企业用工需求。加大就业援助,促进特殊困难群体就业,举办了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残疾人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征集岗位1500多个,达成意向256人。

四是人社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发力稳岗位保就业。全面梳理人社惠企政策,编制涵盖就业、社保、培训等人社惠企政策包,建立定期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和领导联系包抓制度,由党组成员带领相关科室,走进市属重点企业开展人社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现场申报政策事项,解决实际困难。全市落实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资金1.05亿元。

五是举办重点产业链及新业态职业技能大赛围绕落实全市“3659”发展思路,实施重点产业链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对接链主企业培训需求,精准开展技能培训。从4月19日,各县(市区)相继举办了重点产业链建设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就业新业态领域创业创新大赛,是全省最早启动举办产业链职业技能大赛的市州。

六是《“静宁果农”稳就业促增收助振兴》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创新案例”。立足“一县一品”,加大劳务品牌培训力度,打造了“静宁果农”“庄浪梯田人”等9个具有平凉地域特色的劳务品牌,《“静宁果农”稳就业促增收助振兴》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创新案例”。

七是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成为群企排忧解难“绿色通道”。市县同步开通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科学设置咨询引导区、业务受理区、‘急难愁盼’反映区、信访接待区和自助服务区,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实时掌握运行情况。受理业务8300多件,提供咨询服务2200多件,120多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