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积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 时间:2022-06-20 15: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人社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积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工伤权益,近期,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根据《甘肃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通知,对我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参保人员范围、计缴方式、经办服务和待遇支付、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等进行了具体的明确和细化。

明确了参保人员范围。已取得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保;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和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原则上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办理参保,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明确了计缴方式。全市快递行业按用人单位参保的企业应以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为基数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难以直接按照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原则上按照全省上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快递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根据工伤保险费率“以支定收、收支平衡”原则和我市工伤保险基金结余实际,确定我市快递行业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为0.4%。

明确了经办服务和待遇支付程序。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依法依规参加工伤保险的,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待遇标准和支付办法等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我市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同时要求针对快递行业特点,简化优化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程序,强化部门间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下一步,全市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靠实工作责任,抓紧对属地各类快递企业和网点进行摸底排查,尽快实现参保缴费全覆盖,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