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织密兜牢防返贫监测帮扶防线 近3万人稳定消除风险

  • 时间:2024-04-15 12:5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记者4月9日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把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成果的“首要任务”,紧盯识别、帮扶、退出三个关键环节,强措施、勤调度、抓落实,织密兜牢防返贫监测帮扶防线,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目前,已有近3万人稳定消除风险。

每年第一季度,我市综合上年度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当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标准,先后制定出台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返贫长效机制》《平凉市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明晰了主攻方向和发力重点,快节奏、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信息拓展覆盖全体农户、申报二维码覆盖所有农户,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我市全力落实甘肃“一键报贫”机制,快速响应群众诉求。至目前,全市通过“一键报贫”系统自主申报6965户、办结率99.9%,剩余申报信息正在核实答复。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识别监测对象180户834人,累计达到1.12万户4.44万人。每年上、下半年我市都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开展集中排查,“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逐户排查所有农村居民产业、就业、收支、“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的影响,早发现苗头性问题,早开展监测帮扶,早消除风险于萌芽状态。对低保家庭、大重病患者家庭、多子女家庭等重点人群落实“六必访”“六必查”,对存在风险的农户第一时间落实“五步法”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运用部门数据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系统数据分析等多种渠道,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做到应纳尽纳。对因病、因灾等突发返贫致贫风险户,开通“绿色通道”,先帮扶再履行程序,切实做到了风险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

全市为未消除风险和新识别纳入的3721户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并动态更新“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截至目前,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4.05项;为“两类群体”建立台账,量身制定增收措施,定期开展收入监测,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严格落实“七不消”要求,对识别时间超过两年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逐户逐人分析问题症结,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力推动风险消除;对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风险消除后又产生新风险的农户,进行再标注,重新开展帮扶;对风险消除后不再监测帮扶的农户,持续关注,确保风险消除真实稳定。目前,全市已有7519户2.93万人稳定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66.9%。(记者 张成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